沃尔夫诺克

        前几天郑州封控,居家办公,可以整理早先的美术史相关课件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前讲外美史提到过的米莱斯(拉斐尔前派兄弟会成员,代表),这张石膏像是他九岁时期的习作。

        ​而被公认为是他艺术生涯典型风格代表作的《奥菲利亚》(现藏于英国泰特美术馆),创作于1852年,米莱斯时年23岁(生于1829年)。

​        近代写意山水因其形式传承,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刻板印象,比如画家就应该是苍髯皓首,白胡子老者的形象。

​        其实并非如此。

​        无论中外,大多数艺术家,青年时期就开始崭露头角(当然,也不排除梵高这种30岁才开始正式绘画的个例)。曼坦尼亚少年时期就进入画家同业协会(相当于我们的美协),18岁签约为奥韦塔里礼拜堂绘制系列壁画,同行者有维瓦里尼等顶尖画家;米开朗琪罗13岁进入吉兰达约的工作室,23岁做出《哀悼基督》,26岁承接流传后世的《大卫》;伦勃朗少年师从拉斯特曼,19岁开设个人工作室,26岁就画出了《杜普教授的解剖课》。

​        至于华夏,从顾恺之、张僧繇到吴道子、曹将军,无不是年少成名。

​        我经常听有朋友说,好饭不怕迟。

​        但是不要忘记,“出名要趁早”。

​        美育亦如此。

评论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